close

以前你應該有看過幅畫一個缺角的大圓尋找缺落的一角,

就是因為它缺了一角,所以它不斷不斷地尋找,最後找到了,歡樂結局。 

幾年前我也頗相信,還認為這就是真理,每個人都一定會找到互補的另一半,

但現在我已經改變了我的想法,我不再找那缺失的一角,那一角對我來說完全沒意義。

一個急驚風、一個慢郎中,這麼說好像感覺還不錯,可以互補,可以互相牽制, 

但僅止限於同事,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不需要生活在一起,不需要面對生活中瑣碎雜事。 

不管哪方是急驚風還是慢郎中,當一方委曲求全地配合另一方, 

到最後,還是會造成爭吵,雙方會為自己辯護,爭吵不休。

甲:慢慢來、慢慢來,這件事明天再說。 

乙:你什麼都慢慢來又明天再明天,哪天才能實現? 

甲:不差那一天啦!

乙:已經過了多久了?不過是出去玩嘛。

一方不能配合另一方,可是如果是同類型的人,完全不會有這種問題。 

同樣的急驚風,步調一致,不會有什麼事都明天再說情況, 

兩個人急驚風搭在一起,看起來好像很容易衝動行事,但一定會有一方想得比較多、比較遠, 

所以根本不用擔心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也容易活在當下, 

想做就做,想玩今天就去玩的情況。 

也就不會因步調不一致而爭吵,不管是用錢、用時間、人生觀念問題, 

我覺得步調一樣的人會比所謂的互補好得多。
 

慢郎中遇到急驚風只有招罵的份, 

急驚風認為慢郎中什麼事都慢慢來,實在很受不了他,所以一旦進度落後, 

急驚風就會很急,急的破口大罵,會認為不如什麼都自己做還比較快。 

相反地,兩個慢郎中生活在一起,可能就沒有那麼多問題, 

兩個人都虛晃度日,所以也就不會有什麼人生觀念、時間、用錢的問題, 

什麼事都慢慢來,有什麼事明天再說,什麼事都不在意,兩眼空洞, 

所以雙方也都會過得很快樂,因為他們根本不在意。



心理學大師
佛雷德曼將一般人按其性格分為兩大類型;

一為A型人格,另一為B型人格。

所謂A型人格,是指個性急躁、求成心切、善進取、好爭勝的一種性格。

此種性格的養成,顯然與現代都市工業化的社會有關。

都市工業化的特徵是:大家生活匆忙、處處有機會、事事要競爭,

不即時努力掌握機會,就會落伍失敗。

在這樣的生活壓力環境之下,很多能力較強的人,

自幼就在家庭與學校的教育歷程中,養成力爭上游的個性。

由此而論,A型性格概念,其本身並不帶有價值上的判斷。 

屬B型性格的人,個性隨和、生活較為悠閒、對工作要求較為寬鬆、

對成敗得失的看法較為淡薄。



但如果純人際關係來講的話,B型人格來得吃香,比較容易跟大家打成一片, 

因為沒有競爭心態,A型人格也就人際關係差了點。 

還有從工作能力分析的話,

B型人格適合跑長線,跑長時間的企劃,他們有耐心也較想得周全;

A型人格適合跑短線,如果有臨時需要上場的企劃、報告,他們絕對會做的很好,

但時間一拉長便發現他們想得並不是那麼周全,漏洞很多。

各有優缺。

從健康來看的話,B型人格,不喜汲汲營營,所以對健康也放沒太多心思, 

也比較沒行動力,坐久了心寬體胖。 

所以如果是B型人格,請注意你的肚子、你的身材。

A型人格則需注意心臟,因為生活上太刺激又喜歡含咖啡因的飲料的話,會產生心悸, 

心跳過快,不能負荷,而平常又是機動性高、愛動腦筋、缺少睡眠的話, 

很容易發生冠狀動脈硬化,高血壓。 


因應社會趨勢也產生了E型女性, 

這類女性努力地做好媽媽、好媳婦、好員工、好管理者,事事追求完美,

這類女性通常也常喘不過氣來,忙得分身乏術。

如果你致力於成為E型女性的話,請注意一下時間分配, 

以免真的時間太少、事情太多,會過勞死。


而我不會再去尋找所謂失落的一角,我只要找跟我步調一樣的A型人格,

不過,在我看來好像有點困難。

至少,目前在我看來的確沒有。

步調不一樣,必定會有其中一人委曲求全地配合對方, 

來使對方的人生更完整,但是自己的人生卻支離破碎, 

這樣的人生,我不要求人家給我他的人生, 

同樣地,我也不會為了他奉獻我的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子才對。

但是,可以透過他人的行為來對自我心理調適。

比如說,本來是個講話結巴的人,遇上了也會結巴的女生,

他墮入愛河,他們互相相愛,結巴也就不藥而癒。


 

資料來自”管理心理學:實務與應用” 劉亦欣編著  新文京

國家網路醫院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哪種人格的話,去做測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queen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