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路上經常會看到一些毫無生活目標的人, 

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要以後幹嘛、連上學都很像逛街, 

你知道我每天都看到多少這種人嗎?同學、學弟學妹,

對未來沒有動力去改變,對自己沒有動力去改變也覺得不需要, 

嘻嘻哈哈、裝瘋賣傻的過日子, 

來圖書館只是來看漫畫、看影片、睡覺還打呼,睡到打呼真的很誇張。

從沒想過說做些事情讓父母繳的錢回本,也沒想過說到底以後要做什麼, 

更沒想過說他應該現在要做哪些事會讓他以後過得更好。 

你知道我有多痛心嗎?(不是開玩笑) 

每天看到這些人無目標的活著,我一直在想怎麼可以讓他們更好,

我看到一個又一個的人才流失有多痛苦,他們沒有他們的目標、人生,
 
但我總不能對迎面走來的陌生人說:我覺得你應該多讀課外書,你的人生會更好。

我只能對我的朋友、同學說:你們應該看這些書會讓你覺得人生的路應該要這麼走,

可是他們也沒照實做,去找他們喜歡看的,我覺得算了,你喜歡就好,至少你有看書。 

可是看的書是某些無附加價值的書:言情小說、漫畫、某種工具書

(怎麼樣會讓自己有自信、品牌這樣搞就做了....諸如此類的),

First 你要讓自己有自信,多看書你有氣質涵養,

人就會有自信,所以根本不用看那種騙錢的書;

Second 品牌這樣就錯了,那種書具有時效性,具有時效性的書通通不要看, 

為什麼呢?因為第一你沒看過那廣告,它描寫的廣告手法你完全無從理解,

第二它過時了,現在還有人在用那種廣告手法嗎?如果要比對優缺,又何從去比對?

如果它從企業文化、企業策略方面來探討的話,是可以看的,

比如說可以看”幹嘛打廣告”夏娃經濟學,當然其中也不乏時效性的部份, 

它有從企業文化、企業策略方面來探討,不錯的書。


有專家說:地球再繼續暖化下去的話,2050年會滅亡。

可是那哪是重點?就算會滅亡,可是今天的你依然還在這,

為什麼要去擔心那些未來未知的事? 

就好比說你擔心天花板會掉下來、地板會崩坍、地震會震死你、下輩子你不要當人,

可是那發生了嗎?未來還在未來,那你應該堅持的是活在現在。Live In Life.

你還活著,你為什麼要容許你自己去過那種半調子的人生?

Poor you、poor school、poor life,你真的想這樣過嗎?  

難道你的人生應該是由父母、師長說,你適合讀這個,你就讀這個, 

可是呢,你自己完全沒興趣,也沒想過要突破, 

因為你除了覺得課程無聊以外,可是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學什麼, 

那你就任憑你的人生這樣繼續下去?你真的認為你的人生不應該由你自己來決定?

應該是由外人來幫你決定?所謂外人,是指沒有人比你更瞭解你自己的人生。

所以不管是誰通通是外人。

我弟喜歡餐飲,我爸呢卻覺得吃的不需要學,要他學資工、國貿、企管, 

我看到盲點,這盲點是父母希望孩子讀的,但他沒想過小孩到底喜歡什麼。

我弟不依,我爸就說:這樣比較有頭路,你讀餐飲沒用, 

我想表達的觀點是只要他自己知道他在做什麼就好了,為什麼要把他逼上你認為比較好的路?

人生的路並不是只有doctor、lawyer、teacher 為什麼要把他推到那種路?

第一他沒興趣,沒興趣就渾渾噩噩,做出來的東西沒有焦點,

我已經看到夠多的沒焦點的報告;

第二你把他逼到那種路就是自取滅亡,可能你的錢會有短期回收,但絕對不是長期, 

難道映入你眼簾只是錢何時回收嗎?

他沒興趣、他又不知道路在哪裡就畢業的話,他會喪志,

認為自己沒用,將來以打零工過一生。

你們這些思想腐敗的人啊,從未想過改進,自己的人生沒顧好,就把目標硬冠到人家頭上,

去做那些他根本沒興趣的事。可是他並非無目標啊,你這麼做的結果只會生產出半調子的人。

Alpple CEO 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說:

「你的內心和直覺知道你真正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as I'm getting older,ya'll people gets colder

most of us only care about money makin. 

So I can ask myselfreally what is going wrong?

with this world that we live in,Peple Keep on givin in

makin wrong decisions,only visions of them dividends.

來自 Where's The Love 歌詞


我一直在罵台灣的教育,教育出了很大的問題, 

小學生什麼都不能做,上課不能說話、討論也會變成說話而被罰站;

小學生上課不能上廁所,為什麼要這樣對小孩子施加壓力?讓他們嚇到不敢上廁所。 

大學教死板無趣的課程,學生聽不懂,老師也不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

那些活在象牙塔的老師,只要學生有來、上課有到、不要睡覺、考試有過,這樣就好。 

你以為當老師真那麼簡單、照本宣科嗎?課本唸一唸、題目勾一勾,好,就考這幾題,

那以後出社會呢?用到的學校知識又占幾%?有3%嗎? 

學校培育人才的方式跟企業要的人才有落差, 

學校認為我只要培育出會讀書、會做報告、不遲到、不早退,人格沒太大問題的學生就好了,

企業要的人才學校通通沒有,所以一旦出了社會,企業必須從新教育, 

因為學校是照本宣科、唸唸書、讀讀文章,毫無實務,教的東西也是以後業界用不到的, 

但我說的是部份老師會這樣,不過通常是大部份老師都這樣。

老師的職務是什麼?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這些人啊,通通沒做到。

我說的教育是除了學校教育還包括家庭教育,

爸爸媽媽對小孩管的很嚴,不要亂說話、不要亂問為什麼、不要亂學大人講話、 

不要亂玩火、不可以在地上玩、不要躺在地上、沒事幹嘛玩的這麼髒?

對小孩有諸多限制,不准做這、不准做那、不准比爸媽有思想, 

因為一有思想,你就會反抗叛逆,所以爸媽不喜歡小孩子會回嘴。 

會回嘴就代表他比你有想法,身為家長的你又無力反抗,只好以家長的身份來壓制小孩。

從小便如此,家庭、學校統治下,不難培育出思想迂腐、什麼都隨便就好的小孩,

要不然你以為國外為什麼那麼經典名著、專家、學者、藝術家、動物學家? 

不就是他們的父母家人容忍他們異常的行為嗎? 

像傑洛德.杜瑞爾,他可以成為動物學家、開動物園, 

是因為他的母親、家人,都對他容忍並給予支持, 

他每天都搬回一堆蜘蛛、一些昆蟲,三不五時撿一隻人家不要的動物回家養,

還在陽台上解剖一隻玳瑁,把他的家人嚇得半死,

你說如果不是他的教育好的話,他會成為動物學家嗎? 

像每天彈琴的那些音樂家,蕭邦、貝多芬,他們對音樂充滿熱愛, 

一彈琴便沉入其中,如果不是他的家人、朋友、親戚對他百般容忍、支持還有由衷的讚美,

聽他彈重複一次又一次的曲子,他們會成為音樂家嗎?難道他們都沒有家人,都是孤島嗎?

你還讓你的人生繼續半調子下去嗎?還是你在培養半調子的小孩?

半調子的教育造就半調子的學生,半調子的學生有半調子的人生, 

很有趣的一點是隔壁鄰居的小孩最近學琴,可是呢,彈的實在不好,

就算他每天只彈半個小時,我仍然覺得是噪音,五音不全,二二六六,

影響人心的噪音。跟貝多芬相比就算他一天彈十個小時,恐怕我也不會叫警察,

但是呢,很抱歉,他只要到了就寢時間還在彈,哪怕只經過一分鐘,我仍覺得痛苦無比,

萬不得已只好叫警察,他既沒有天份,更沒有興趣,為什麼要逼他學沒有興趣的事?

美國人的教育很好,

李開復說:「一流的教育創造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創造一流的科技。」

他們鼓勵孩子多方嘗試,說:你不試試看,你怎麼知道?

李開復說:「有勇氣改變可改變的事情;有胸襟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 

有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重點:專注於你能夠改變的,最後可能連當初不能改變的事情也改變。




我講的話是很難聽、有點偏激,你不喜歡聽,但全都是事實啊,

忠言逆耳啊,就算你不喜歡聽,我還是要拯救一些人才啊。 

你根本不知道高處不勝寒的感覺,不知道只有我自己以外,同學根本不能和我討論的感覺;

根本不知道我到底有多痛苦,看到這些人,我努力地想救他們,但我又無力回天。

你不知道我看到多少教育體制下的犧牲者。

that one、that  one、that one,All!!   



延伸閱讀:

King  Solomon's Ring 所羅門王的指環

杜瑞爾的希臘狂想曲I:追逐陽光之島 

杜瑞爾的希臘狂想曲II:酒醉的橄欖森林 

杜瑞爾的希臘狂想曲III:姚金孃森林

杜瑞爾的希臘狂想曲Iv:貓頭鷹爵士樂團

杜瑞爾的希臘狂想曲V:眾神的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queen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