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自私的,這是寫給我自己看的。 

聽聞NKC要升科大了,在校園內四處張貼【行政類組評選為第一名】的公告,

內容包含行政效率諸如此類等等,我心想真是天大的笑話,評選標準到底為何?

為何標準會如此低賤?甚至質疑教育部都是一群豆腐腦的豬?

就算NKC努力了兩百年,它也不配升科大,讓我來細數一下四年的革命:

大一時,個人認為某老師不配當老師,只會照書唸,而唸出來的卻毫無條理的。

除了書以外,有意無意的批評現世代的年輕人,

比如說你們是草莓族啊~不經壓,一壓就壞,

一堂課下來他唸了幾十次你們是草莓族,令人覺得他的課除了枯燥乏味外還帶了絕對的批判,

所謂的絕對是指一定的、就是這樣、帶有未審先判、成見的意思。

我現在已經快畢業了,所以早已全然忘記他的授課內容,事實上我從未記得過,

深刻的是他的未審先判。所以在教學評鑑上說他食古不化、活在象牙塔的老師,

你所帶有的成見並非每個學生都是如此。

如此活在象牙塔的老師,教學方法一成不變,只會說書,可憐的是連說書的都比他說的有趣,

像這種活在舊體制的老師為何還存在?不思進,唯有退。
 

大二,倒相安無事,來了一位有思想的導師,可悲的是一群活在舊體制下的學生,

他們不善於思辨,不善於去思考過程,只要人家給他結果,他就只要結果,

好比說班遊,導師希望班上自行規劃,而非是遵循旅行社給的方案走馬看花,

一個人應該有其獨特的思辨過程,應該去想你接收到的是什麼?非急於定下結論。

而就算我是那百分之一的思辨者,我也無力回天。
 

大三,當了好多年的幹部我也越來越看透學校的行政風格,

明明就是學務處的事,學務處說你去教務處,教務處要你去課指組。爛得無以言喻。

比如說我要買專車車票,去4樓總務處填單,填完後要我去1樓生活輔導組蓋個章,

蓋他媽的狗屁爛章,那個章上面只是生活輔導組的章名,我心想這樣有意義嗎?

生活輔導組說有利於計算人數,我心想總務處不會用EXCEL嗎?為什麼要多此一舉?

如果說生活輔導組的章上有人數的計算,我無話可說,

可是它只是一個普通的章,蓋完後再去總務處繳錢,

這是他媽的哪門子爛行政效率?便寫了一封諫言信,批評學校如多頭馬車,

在網頁上、表面上看起來風風光光,但底下呢?爛泥一堆,

還在一進校門的行政大樓貼上了有關優質教學的公告,我想真是放你媽的屁,

全都是說書的,連說書的都比你們有趣,說的倒好聽,做的呢?

說的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因為做的和說的全都是不一樣的人,

做的是甲、乙、丙;說的是丁、戊、己,

為了美化甲、乙、丙做的事,丁、戊、己必須把過程合理化、美其名。

每個人都說他們有做啊,做的不錯啊,放你媽的狗屁,

每個人都是馬基維利主義者當然會為自己辯護,

這些人啊~只在乎自己付出了多少,不管學生到底吸收了多少,好像就是你們付出最多。

馬基維利最知名的著作是《君主論》一書,在書中馬基維利闡述了一個君主(統治者)
應該要採用怎樣的統治手段才能保住自己的政權。馬基維利主要關注的是
「新君主」(principe nuovo的部分,
因為世襲而來的君主由於人民已經習慣了舊政黨,
統治困難要比新君主要來的少。世襲君主要做的只是小心維持其既有的制度,
但新君主為了維持其奪取的土地,要建構一套新的而恆久的權力架構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為了穩定政權,君主在公眾上必須保持完美的名聲,
但在私底下則必須採取許多本質邪惡的政治手段。
指個體為達到個人目的而利用他人的一種性格。
雖然許多後人將馬基維利的理論曲解為「馬基維利主義」,
這一詞在當時其實是被用於描述在16世紀出出現的一些政治著作。
也因此馬基維利主義一詞在現代經常被用以描述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只是一個誤傳的名稱,這其實也忽略了馬基維利著作中其他較為溫和的理論,
這一詞在今天甚至被人用以描述極端的政治立場。


而我這樣的諫言好像不能被心胸狹小的人所接受,

校長派人來跟我談,美其名是瞭解學生的想法,

其實是測謊,當初有人跟我在電話裡談要瞭解我所說的想法,

我說:都已經寫在信上了,他仍堅持要我當面談。

見了面,先派下層的跟我談,談得全都是信上的內容,還強行牽制了幾十分鐘,

擔誤了一節課,我心想為什麼不快點結束?

在信上全寫了,你瞎了嗎?然後,再派一個中高層跟我談,

談的又全是信上的內容又擔誤了一節課,不會問信上以外的事嗎?

死板、腦袋僵化的人,我心想真是笑死人了,這裡難道是FBI甚或CIA

為什麼要透過一層又一層對我進行測謊?

還把信發給系上各個老師,好像我今天殺人放火,我記得當天拍學士服團體藝術照,

連當天一起拍照的老師也知道我發了一封諫言信,真是笑死人了,心眼如針大的傢伙。

愚蠢的人們啊。要不是看在圖書館有很多書,

有些老師教學方法還不錯,不然我才不屑寫一封諫言給朽木。

但難能可貴的是,大一被我抨擊的老師認同我的諫言信。

 
大四,當眾批評某人的報告既冗長又無趣,還是贅言,今天要報告的是第二階段,

第一階段是選定一家餐廳、企業報告其組織及文化;

第二階段是對其餐廳、企業目前的缺點來進行改善。

他卻進行第一階段,2節課總共有7組報告,

1組只得15分鐘,他進行了快5分鐘,我火大了,還燒得很旺,

我對他說:Hello,今天要報告的是第二階段,你幹嘛在第一階段浪費時間?

他的藉口是怕老師不懂啊~我心想又是放你媽的狗屁,

他說好吧,進行第二階段,講不到三分鐘便下台,沒內容的廢物,還敢出來丟人?

還有人說我的話從心理學上來說以攻擊性語言在攻擊他人,

因為一個人面臨了學業的結束,在還未找到工作時,會尋求不一樣的寄托。

我心想真是放你媽的狗屁,我從以前就這樣而不是現在才這樣,

並不是在學業與工作的臨界點/分水嶺才如此。

他如果沒說是從心理學上的角度來說,或許我能容忍他的說法,

但他,很抱歉,從心理學上來說,我就完全無法忍受。

因為攻擊性語言有兩種:一是自怨自艾;一是酸葡萄心理;而產生的攻擊性語言,

我今天既非徬徨無助而攻擊他人;也非見不得人好、很眼紅別人的成就而攻擊他人。

放你媽的狗屁,我幹嘛眼紅那種廢言的報告?或因此自怨自艾?


我稱之這四年為革命,是因為完全沒有人懂我的想法,

也唯有這樣我才能感受到革命者的孤獨與淒美,風蕭蕭兮,易水寒。

「他人笑我忒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看不穿就算了,不需要。

不需要貌似看穿的目光與神情。偽知者。

在我的字典裡,偽知者比偽善者更糟糕,

偽善者起碼有做善事,雖然私底下人面獸心,是個包個人皮的野獸;

但偽知者,角色來自你的父母、你的朋友、你的同學、你的同事、你的親戚,

這些人自以為瞭解你,但他們卻一點也不瞭解。

Great,我並不需要。


遙想在考取大專、技職院校的前一年,看到了補習班的落點分析,

三百七十幾分便可進到嶺東或僑光,我對自己發誓一定要考到三百七十幾分,

哪知隔年,考試異常簡單,國文、英文都考上八十分以上(以一百分計),

而其他科則是低空飛過,在數學方面則是不及格,

我十分天真又雀躍的認為可以考取嶺東或僑光,

因為去年的落點是三百七十幾分,今年應該也一樣吧。

哪知因為題目過於簡單,落點提升了二十幾分,而我只有三百七十幾分,

無論怎麼努力也進不了三百九十幾分的學校,飲恨進了NKC

而NKC的落點在三百四十幾分,但這中間卻沒有其他位於中區的學校,

我的確是帶著不平、憤慨的心情進來的,但如果今天NKC的表現並非如此,

我也不會如此憤慨的提出諫言,俗話說一個手掌是拍不響的。

想當初我也覺得宜寧不怎麼樣,但他的教學方法令我懾服,

國文結合政治有趣又生動;英文老師對我們密集訓練將她所知的全教給我們,

有點填鴨式教育,過程苦不堪言,到了大專才曉得這時的英文能力如倒吃甘蔗;

會計老師力圖以活潑的教學方法教授,上課過程有歡笑、有哀求,但都是快樂的。

我記得大一下學期有了轉學的想法,大二那年向學校問轉學的事宜,

學校問為什麼要轉學?我:因為太爛了。

也曾回宜寧高中尋求老師的意見,老師也覺得轉學比較好,那為什麼今日我還在這?

領他媽的爛學校畢業證書?

因為大二那年,我開始浸淫於許多課外讀物,拉住我的雙腳,我也不想動了。

使我到了今天不敢回宜寧,因為我違背了當初的誓言。

如果說今天會有這一切,有一半是我自己造成的,

因為我除了課內書外,還浸淫於課外讀物,

四年來看了四百多本書。

把至少三分之二的時間花在課外讀物上,我不能自拔。我錯了。

 
後記:

NKC真的是爛到不行耶,居然沒有跟中部任何一間學校作館際合作,

(館際合作:是學校與他校合作,可讓學生在畢業後,可到有與合作的學校借書->

自己意會的,大概如此。)

他媽的爛學校,沒有任何一間喔~你看多誇張?東海、嶺東、僑光、靜宜,

諸如此類的都沒辦法借書。還有鎮立圖書館也是爛到不行, 

商業類的書籍不到200本(預估)要我推算一下嗎?有夠少的。

這些公務員拿錢都不知道在幹什麼吃的?連商業周刊一本也沒有。

書最高放到一百八十幾公分高的書櫃, 

沒有可以墊腳拿書的椅子,

牆面放了一個看起來可以左右移動的高至天花板的木製梯子, 

我以為那可以用,但是呢,它上面卻貼著不可攀爬的告牌, 

它毫無用處,不能從這邊移到那邊(平行的),更不能從左面移到右面(直線的),

而且書櫃跟書櫃中間會有一根根直樑會擋住梯子的滑動, 

貼的不可攀爬的告牌給誰看?給小孩子嗎?貼到一百六十幾公分高,小孩子看到嗎?

而梯子不能移動、又把書擋住、又拿不到書、不可攀爬又貼的一般高, 

他媽的你是為了好看才放這東西的嗎?有什麼屁用?礙眼又難用。 

還有就是令我印象深刻的進出口,就跟遊樂園的進出口,掌控人數的那個裝置一樣,

一次只能一個人通過,走過會發生喀啦、喀啦的聲音(沒錯,就是那個)。

那個爛鎮立圖書館呢,門口就裝那個,我親眼看過一個媽媽推著嬰兒車,

在那裡被卡住,進退不得。門口呢也只是一個門的寬度而已(也只有一個出入口),

為什麼又要裝那個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不便於民、不利於民。他媽的。 

我也知道了那個喀啦、喀啦進出口是無法防民眾偷書的, 

有一次呢,我背了背包上2樓找書, 

找完書下來,拿書給館員,他:下次不可以拿背包上2樓。(台)

我心想:搞屁啊?不理他,當作我聽不懂台語。 

他又說:下次不可以拿背包上2樓。(台)

我心想:搞屁啊?門口那個東西沒有用嗎?還是不理他。

之前有個媽媽被卡在那,也沒見到館員幫忙, 

現在又說不能帶背包到2樓,也就是說門口那東西根本是廢物, 

沒有一點用處,門口只有一個,也只是一個門的寬度, 

還安裝那個東西?你腦袋進水啦?還是裝沙?還是本來就是一頭蠢豬?他媽的。

一群不知道幹什麼吃的吃錢豬。這群浪費公帑的廢物。

淨規劃一些不便於民、不利於民的設施,看看這是什麼鬼東西。

What the fuck like the shit.


經由爛學校跟爛圖書館的改造呢,我遲早會把我家變成圖書館,等著看吧。



資訊來自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queen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